当前位置:

工会情暖“工矿社区”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李文洁 2018-11-19 09: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去年开始,衡阳市总工会进一步创新“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思路,按照“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良性互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运用坚持社区党的组织和工会组织同步组建;坚持社区党务工作者与工会工作者同步配备;坚持社区党务工作与工会工作同步开展的“三同模式”,向改制后移交职工集中的11个工矿社区进行延伸试点改革。

如今,通过“双联”帮扶,衡阳市总工会用一件件“小事”,让越来越多的工矿社区居民们感到“工会就在身边”。

“小区建起了联合工会”

在衡阳市雁峰区,纺织新村的小区工会可以说是“名声在外”。作为首个衡阳市工矿社区联合工会试点,社区内“娘家人”故事在不少工矿社区居民口口流传,这让不少工矿小区的困难居民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温暖。

纺织新村社区所在的辖区原有两家大型国企,分别为衡阳市纺织印染厂和衡阳市针织制衣总厂,近九成的社区居民在这两家企业工作。2004年,由于企业改制,两千余名职工下岗移交社区居委会管理。

“社区第一时间建立党支部,通过党员干部的宣传,影响周围的居民,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不依赖企业。”纺织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唐雄英说,接管初期,困难重重,一时间安抚人心成了当务之急。

党建领头,党员引领,小区的居民吃下“定心丸”。然而,仍有不少居民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失去了组织上的依靠。“毕竟党员干部是少数,我们还有那么多困难职工,他们应该怎么办?”唐雄英决定通过工会组织将这些困难职工的心拢到一起来。

对于工会组织,纺织新村社区的居民并不陌生,不少人对于成立属于自己的工会组织有着强烈的需求。“当时,我们所有的职工和家属有一句共同的口头禅‘我们厂’,我们还时不时参加工会组织的文娱活动。”陈善保老人是一名从老工业厂退休的职工,提起当年的企业,自豪之情依旧溢于言表。

怎么建工会?正在唐雄英愁眉不展的时候,衡阳市总工会前往社区调研。了解到职工的诉求,衡阳市总立即拨付专项资金至社区所在的白沙洲区街道工会,并派专人指导在社区组建工会委员会和职工之家。

在社区建工会,特别是情况比较复杂的工矿小区,从来不是一条坦途。来自党政的支持,将为工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基于这一认识,衡阳市总工会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并争取政府部门支持,合力促进工会发挥作用,社区中原本游离于工会组织外的职工又重新有了娘家。

如今,唐雄英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纺织新村社区联合工会主席。纺织新村社区联合工会不仅为周边的居民、商铺、小微企业等会员提供便利,还举办多种培训,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创造条件,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如今企业虽然不在了,但我们社区还有工会继续发挥娘家人作用。”今年67岁的陈善保开心地告诉记者,那些原本与自己“无缘”的活动,现在她又有资格参与了。为职工再造一个“家”

同样,衡阳市石鼓区合江街道七里井社区是以化工企业为主的老化工小区,原改制企业为衡阳市有机合成化工厂及衡阳市金雁化工厂,该社区共有1500余名居民,其中原厂矿职工占到了九成。

走进衡阳市石鼓区合江街道七里井社区,一栋两层楼的房子格外引人注目。七里井社区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周桂芳告诉记者,这就是新布置完成的职工之家,分为展示活动区、会议培训区和办公区三大块。

“我们将在这里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还会定期开展职工技能比武大赛、技能培训讲座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技能素质,展现工会的风采和活力。”周桂芳说。

老人们在职工之家的社区学习中心读书看报,社区居民在市民学校进行培训,孩子们在社区家长学校做作业……这一幕幕景象,让社区居民感觉好像回到了当初企业辉煌的时期。

“我们想让大家知道,原有的企业虽然不在了,但工会组织永远在大家身边。”周桂芳说。

如果说工会阵地的建设让居民们觉得暖心,那工会组织的再就业培训则让居民重新有了信心和动力。

纺织新村社区居民胡红梅的心中,2004年的下岗是心中难以抹去的伤感回忆。跟她一样遭遇的,还有2000多名工入。

那一年,正在衡阳棉纺厂工作的她刚满34岁,离异后独自一入抚养16岁的女儿。没有了单位,正值壮年,未来要往何处去?此时,社区工会组织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使胡红梅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通过培训指导,我学习了专业理发知识和技能,有了一技之长。”2017年,胡红梅在社区开了一家理发店,结束了多年打零工的生涯。

胡红梅的故事,只是众多工矿社区中下岗职工们的一个缩影。

“只要居民有就业和创业想法,社区都会想尽办法支持他们。”周桂芳介绍,近几年来,社区工会联合会与街道工会多次举办各类岗位技能培训班和现场招聘会,安排附近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基本实现了社区家庭“零失业”。

“工会就在我们身边”

金秋助学,让湖南理工学院的大一新生郑珊珊,中国入民大学的大一新生王思懿不再为学费而苦恼。纺织新村社区、七里井社区工会联合会的工作入员分别了解到她们的家庭情况后,将她们列人今年金秋助学的名单,解决了她们上学的后顾之忧。

“一帮一”和送温暖等日常帮扶活动,让11家工矿社区的8名各级劳模和22名困难职工在今年春节期间感受到了阵阵暖意。

而在珠晖区蔡家皂社区,社区工会联合会联合辖区坐落企业建湘柴油机厂工会组织开展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让社区居民充分发挥职工的主力军作用,为企业的发展献计出力。

……

在赢得各方关怀和社区多年的努力进取下,曾经矛盾重重的工矿社区,如今已经蜕变成一个充满爱的幸福家园。

“我们各级工会组织要用爱编织党政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用心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和矿区稳定,用情履行职工权益代表者、维护者的使命担当,做好工矿社区的困难职工服务工作。”衡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单绪平说。

据统计,2017年,衡阳市已经有珠晖区蔡家皂社区、雁峰区欧水岭社区等5个“双联”被联社区建立了工会职工之家,试点改革的11个“双联”被联社区全部完善了工会阵地建设。

2018年,“双联”被联社区增至16个。“困难职工在哪里,我们的工会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拓展帮扶范围,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单绪平表示。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