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社部部长张纪南透露四大政策信号,关乎你的就业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文洁 2019-01-15 10:30:10
时刻新闻
—分享—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首次使用“就业优先”的表述。会议同时强调,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那么,2018年,我国的就业“成绩单”到底怎么样?2019年,在促进就业方面还会有哪些举措?针对这些问题,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接受了专访。

张纪南: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六年超过1300万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就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就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是新增就业情况较好。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已连续六年超过1300万人。

二是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去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降至近年来的低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

三是岗位供给总体大于求职人数。根据100个城市的统计数据,2018年求人倍率(招聘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始终保持在1以上,四季度为1.27,表明1个求职者对应着1.27个就业岗位,岗位数量供大于求。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国就业局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不仅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基本面,保障和改善了民生,也对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绩来之不易。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依然是世界上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就业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2019年,我国的就业总量压力不减,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然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数量达834万人,再创新高。同时,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结构性失业问题凸显,部分群体和一些地区再就业压力非常大。

张纪南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今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把稳就业作为“六稳”的首位,摆在突出位置,专门对做好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一条主线,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突出一条主线:

就是突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这一主线,坚持把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措施,抓重点、调结构、守底线,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

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上下功夫。企业有活力,就业就有保障。我们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将个人申请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微企业申请额度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力争通过实质性措施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

二是在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在做好面上就业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有针对性的项目和计划,加强实名制管理和服务,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专项服务活动。

三是在强化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上下功夫。劳动者一技在手、终身受益。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失业人员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放宽企业职工申领技能补贴的条件,通过多渠道、多方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的能力。

四是在保障权益兜牢底线上下功夫。加大对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及时兑现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力度,维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人社部:多措并举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而在社会保障方面,人社部表示,未来要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覆盖范围,增加基金收入。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在加快推进省级统筹基础上推进全国统筹,合理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推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提升基金抗风险能力。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满足不同群体的养老保障需求。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