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冬里跳动的“橘色火焰”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李文洁 2019-01-21 11: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快把围巾系好,戴上斗笠,出发了!”1月16日清晨5点,雪降长沙,蔺朝喜夫妇迎着风雪,骑着电动车出发前往四方坪商贸城,开启新一天的清扫工作。10分钟的路程,风雪未息。

四年如一日,夫妇俩一直负责清扫四方坪商贸城主街与附近的5条居民区巷道。“幸好今日雪下得不算大,路上没有结太多冰。”抵达目的地后,夫妇俩各自拿起扫帚,沿着主街两侧开始清扫起来。蔺朝喜回忆起此前不久下的一场雪,对记者说:“上次的雪比较厚,垃圾都被雪覆盖,路面也结了冰。我们不仅要清除垃圾,还要把沿街的冰雪铲掉。”

四方坪商贸城是长沙有名的夜市区,夜宵摊沿着主街与中心广场开设,琳琅满目,家家营业到凌晨2点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清晨路面上,前夜堆积的饮食垃圾、使用过的饭盒、烤串签子等散布在地上,沾着污雪融水,凌乱不堪。

“比前几年好多了。街道办在每家店附近都安置了垃圾桶,商铺老板也主动将垃圾倒在桶内,晚上,我们清运组的会来清理几次。只是夜宵摊的营业时间太晚,路面垃圾还是不能避免。”夫妻俩合用一辆垃圾斗车,将各处垃圾扫成一堆,再铲进斗车内。不仅是蔺朝喜夫妇俩,清扫其他路段的几名环卫工人也在忙活着。

清晨6点,天仍未亮,主街的清扫告一段落。在夫妇俩负责的5条巷道内,一家紧挨一家的菜铺繁忙起来。一趟趟运鱼车来回穿梭,一捆捆压在泡沫箱上的小菜托着鸡蛋,还有关在笼子里的鸡聚在一起打鸣。各家菜贩将垃圾推出路面,堆在一处,等待环卫工的清理。“我们清晨三四点就开铺了,经常见到他们也是这个点就来清扫。真的辛苦。”菜贩张师傅特意将垃圾打包好,走过来扔进垃圾车内,向记者介绍。

“菜市场的清扫只能赶早,等天亮,买菜的人一多,扫起来就不方便了。”蔺朝喜说。

时间已到早上7点,环卫工人的工作仍在继续。环卫处负责人刘建辉来到值班岗亭,开始一天的卫生检查。“夏天的话,他们经常二三点就起来了。”刘建辉介绍,四方坪商贸城内主要为生活、饮食与菜市场垃圾。环卫工共25人,分为保洁组与清运组。保洁组18人,每日清晨6点至8点半完成第一阶段的清扫,下午1点至5点是第二阶段。清扫完了,可以稍作休息。如果休息期间路面有垃圾的话,需及时清理。其余时间的清理工作,由清运组的8人负责,工作时间不固定,但每日最后一趟清运是在晚间12点,同时还包含上午9点至11点半以及晚上7点至9点的清扫。

刘建辉还告诉记者:“环卫工人的工资并不高,每个月就2000元钱。像蔺朝喜还兼任了清运组的工作,可以多拿一份工资。但也代表着他要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9点。”

蔺朝喜上前表示:“趁着身体好,多赚点钱。辛苦倒还好,只是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尽量把垃圾扔在垃圾桶内。”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