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生代农民工有福啦!湖南对创业人员重点开展培训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文洁 2019-03-12 08:5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省人社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

让新生代农民工的梦想照进现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肖芳

刘飞已在长沙务工10年,除了身份证编码不同,他和本地人唯一不同的就是“不大会说长沙话”。有调查显示,逾50%的新生代农民工希望在打工地永久生活下去。

据了解,我国农民工总量约为2.9亿人,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占总量的一半以上。怎样增强他们在城市立足的能力?城市如何更好地接纳和留住他们?近日,省人社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计划》),助力新生代农民工的梦想照进现实。

现状:“新生代”成农民工主体

【计划点击】

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对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登记培训愿望的农民工,在1个月内提供相应的培训信息或统筹组织参加培训,实现转移就业前掌握就业基本常识并至少掌握一项职业技能。

【长沙实践】

“砖头与砖头缝隙间的水泥要饱满,外观要清洁……”在湖南海通建设有限公司人民路9号项目工地上,孟德良正在和工友们探讨业务。80后的孟德良是工地上有资历的“老工人”,外出务工已有20年,现在负责着整个项目的砌筑、抹灰、铺贴等工作。

像孟德良这样的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大军的主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50.5%,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

孟德良的老家在宁乡菁华铺乡陈家桥村,早年外出务工的人很多。在村里人的带动下,孟德良早早地跟着出了村子。一开始,孟德良只是打点散工,在工地上搬搬砖,做点杂活。为了获得更多的技能培训机会,孟德良多次参加省、市砌筑比赛并获得好成绩。去年9月,孟德良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砌筑工比赛,经过一个多月的集训后,以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夺得季军,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感谢劳动技能培训,开启了我从一名普通工人到湖湘工匠的‘绿色通道’,赢得了社会的认同和尊重。”孟德良说。

现在,作为技术工人,孟德良一年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每次回家,说起自己的工作,村里人都羡慕不已。更让他开心的是,以前是冷门的砌筑行业热起来了。“不仅是企业更重视技能的培训,工友们也更重视自己技能的提升。我能明显感觉到,就在我的周围,学技术比技术的氛围越来越好。”孟德良说。

困境:技能培训存短板

【计划点击】

对初次到城镇就业的新生代农民工开展必要的引导性培训。对失业和转岗人员,引导并组织参加新技能培训,帮助其尽快返岗转岗。重点根据企业岗位实际需求开展订单定岗培训,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定向培训。

【长沙实践】

在长沙打工的梁玲书来自湖南衡阳,去年中专毕业后来到长沙高新区一家企业上班。1994年出生的她现在一个月能拿4000多元工资,唯一让其纠结的是自己的学历太低,进不了办公室工作。为了能有更好的工作环境,上个月她在网上查找继续教育的机构,一家教育中介建议她采用“专科+本科”套读的形式,不到两年便能拿证,但要价2万元。

“书到用时方恨少。”对新生代农民工来说,求学之路究竟在哪里?“以前没有意识到学历的重要,有些后悔,现在却不知道该如何学、去哪里学,希望有人能够指导。”梁玲书说。

从《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数据来看,全国农民工接受过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仅占30.6%,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制度政策不够完善、覆盖面不够广泛、规模需要扩大、针对性有效性不强、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的支持度不够等问题。

创新:对创业和拟创业人员

重点开展电子商务培训

【计划点击】

大力推进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支持岗位成才。支持企业对农民工广泛开展技能培训,重点对新生代农民工开展岗前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等,进一步提高其就业稳定性。

【湖南成效】

据人社部相关调研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相较于老一代农民工体现出的特质是“两高、两强和两低”,即: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技能提升意愿强、创业意识强;就业稳定性低、技能水平低。

针对这些特点,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从多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对准备就业人员,提出登记培训愿望的农民工,在1个月内提供相应的培训信息或统筹组织参加培训。对已就业人员,提出鼓励企业重点对新生代农民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重在鼓励用工单位将农民工培养成为高技能、高素质、稳定就业的劳动者,实现农民工与企业的双赢。

对拟创业和创业初期人员,提出重点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对具备一定条件的人员开展以创办个体工商户和创办小微企业为中心的创业技能培训。对已创业人员,持续开展改善或扩大企业经营的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和企业经营指导。

“这一举措体现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对创业技能的要求,并充分考虑了新生代农民工实际情况,将帮助更多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这位负责人说。

目标:到2022年末,

实现培训的普遍、普及和普惠

【计划点击】

积极开展创业创新培训,培养创业带头人。将有意愿开展创业活动和处于创业初期的农民工全部纳入创业培训服务范围,开展创业培训服务。重点对新生代农民工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根据计划,到2022年末,努力实现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普遍、普及、普惠”的目标,即普遍组织新生代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覆盖率;普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资源,提高培训可及性;普惠性补贴政策全面落实,提高各方主动参与培训积极性。

【湖南成效】

据记者了解,2018年,我省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1.4万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6.4万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1.8万人,创业培训3.3万人。

“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对促进就业创业、乡村振兴和扶贫脱贫等具有重要意义。”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南省将扩大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优化政策措施,与“培训就业直通车”、乡村创业领雁培养计划、“百人百堂”创业微课等做好对接,统筹推进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满足新生代农民工随时随地学的培训需求。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