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娘家人”解我燃眉急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李文洁 2019-03-13 14: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您好,湘潭市总工会发放给您的医疗补助金,已转拨至您的银行账户,如有疑问请拨打58221459咨询,祝您早日康复!”春节前夕,看着手机上的入账提醒短信,韶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职工王爱武说:“感谢工会帮忙,这1万多元钱的补助金,缓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2018年,王爱武被诊断为乳腺癌中晚期。一年医药费、检查费、住院费等各种费用开支数十万元。这对家庭年收入仅2.8万元左右的她来说,是笔大数目。入不敷出的她,便成了因病致贫、致困职工中的一个。

对他们而言,什么样的帮扶最有效,什么样的措施最到位?近年来,湘潭市总持续加大力度推进职工医疗互助工作。前期,广泛宣传发动,让每名职工深入了解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具体内容,加大职工参与力度;中期,制订方案,详细部署各项事宜;后期,强化管理,推动互助活动规范有序运行,帮助患病职工及时解决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过高的困难,缓解职工“看病贵”难题。

因病情严重,王爱武在湘雅二医院住院进行了7次治疗,除医保报销外,医疗自付金额达65776元。王爱武是单亲家庭,孩子在上大学,家庭的经济状况非常困难。

湘潭市总社保部收到王爱武的申报材料后,立即派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了解核实情况。根据王爱武的家庭情况,市总当即将她纳入特困职工家庭精准帮扶对象。

通过申报审核,王爱武在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医疗自费部分另外享受到了6862元职工医疗互助金补助,1万元女职工特殊疾病补助金。同时,市总还给予了她包括慰问金、生活物资和大病救助金等在内总额达4万余元的帮扶资金。

在湘潭,像王爱武一样的复合型特困职工家庭,占有一定比例,各种困难的叠加让这些家庭不堪重负。湘潭市总意识到采取单项帮扶显然是不够的,必须同时采取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子女助学、就业援助、单亲关爱等多项政策并惠叠加,确保复合型困难得到叠加帮扶,最大程度地帮助特困职工走出生活困境。

职工医疗互助金来自于职工,服务于职工。如何管好用好职工医疗互助金,确保职工互助活动有序、健康、可持续开展?

记者了解到,湘潭市总坚持“入有条件、支有程序、争有裁定、会内制约、会外监督”的原则,着力在规范管理、有序运作上狠下功夫。值得一提的是,互助金管理使用情况同时接受同级政府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审计。同时,建立定期公示制度,将互助金的收缴、补助和职工受益情况进行公示。

“为了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帮扶力度,我们还建立了湘潭市职工医疗互助群,现有群成员571名。”湘潭市总社保部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群里滚动播与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有关的通知、工作要求,及时回答基层单位工会和职工提出的业务问题。在群共享中及时上传与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有关的文件、表格、图表、业务培训资料。

除了让职工医疗互助更惠民外,湘潭市总更是大力实施项目化帮扶,从源头上提高困难职工“造血能力”。

2018年,湘潭市总通过各种免费技能培训,帮助980多名特困职工实现就近、就好就业。今年,市总继续大力开展就业援助,就近协调帮助缓解就业问题,并通过家政服务、育婴师等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提高就业能力。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