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后复工战“疫”攻坚 各级工会出台举措助力有序生产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文洁 2020-02-11 09:57: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工网讯 2月10日,是大部分城市新春开工第一天。“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传递出明确信号。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连日来,各地工会积极配合做好节后企业复工、职工返岗后的安全防护、劳动保护工作。

近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人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印发意见,鼓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与职工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对因受疫情影响职工不能按期到岗或企业不能开工生产的,意见提出要指导企业主动与职工沟通,有条件的企业可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的工作方式在家上班完成工作任务;对不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企业,与职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各类假。

2月6日,作为此次防疫网友公认“硬核”省份——河南省总工会下发《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保护开展岗位建功“网上练兵”活动的通知》要求,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部分企业经政府及有关部门批准,在做好防控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小微企业作为浙江出口的主力军。2月7日,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协助做好企业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各级工会继续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助力企业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并对全省小微企业2020年度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定制防疫清单,当好复工指导员,举办网络招聘会等;

2月7日,广东省总工会办公室印发《广东省总工会关于组织动员职工做好复工复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细化工作措施,积极采取行动,做好宣传教育,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五方面扎实做好春节后职工返岗复工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上海市总工会专门与市工商联、市企联进行沟通,确定了“有事多商量,通过协商的方式,和衷共济,共渡难关”的基本原则。首先,企业要充分考虑到职工的实际困难,尽可能采取弹性工时、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措施,使职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能兼顾子女看护。第二,对于采取灵活用工措施有困难的企业,也希望职工理解支持,通过协商的方式,职工、工会与企业充分沟通,采取企业自设福利假,或者职工之间调班轮休、使用带薪年休假等办法。第三,职工家庭有条件的,鼓励采取家庭成员帮助、家长轮流的方式,看护未成年子女。第四,鼓励企业与职工就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的工资等相关问题进行充分协商。”此外,上海青浦区总工会也做好部署抗疫预案助中小企业度难关。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