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宅家 看看有哪些工会好课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文洁 2020-02-20 09:30:39
时刻新闻
—分享—

平日里盼着不上班,可当疫情发生,整日吃饭、睡觉、追剧的日子周而复始,似乎愿望实现得也不是那么美好。许多人盼望着早日上班,更有网友开玩笑说:“再不复工,公司就会发现,没有我也能运转,说不定运转得更好。”说是玩笑,却发人深省,何况已经复工的职工也发现,在家逍遥久了,猛地投入工作往往陷入“我是谁”、“我在哪儿”、“我以前是干这个的”以及“这个怎么用”的尴尬。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全国总工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这则通知指出一个很好的方向。

抗“疫”时期居家的日子憋得发慌,与其追剧追到忘记如何工作,不如看看工会有什么营养套餐,给宅家生活加点料,利用这段时间提高一下自身技能。参加在线培训,足不出户就能长本事,何乐而不为?

  学技能 工会助你在职场游刃有余

想学《C++数据结构》还是《AI简介网站标志制作》?杭州市总为职工量身定制的“杭工云课”职工在线学习平台都能满足。除了办公效率、职业发展、编程开发、产品和设计、语言学习等常规课程,还适时推出《防疫速学60秒》的一系列课程,为职工普及防疫防护知识,如何在生活工作中更好保护自己。

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培训问题和远程会议需求,杭州市总还联合网易云企课为在杭企业提供免费在线学习平台服务。申请通过后,即可获得“2个月学习平台免费使用权限”,内含以下权益:200个账号、500门企业精品课程、500小时的直播时长、配套运营支持服务。

同时,在杭企业还可额外获得“秋叶办公技能系列课”。为帮助企业培训管理者快速上手,还提供学习平台管理员和学员端操作手册、操作视频、运营宝典等一系列服务支持,包括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支持。

学习枯燥没动力,不如在线吃鸡?那么学习赚积分,积分换奖品一定是你的心头好!无锡工会教育普惠平台搭建“课程学习——在线考试——福利兑换”铁三角让“鱼和熊掌可以得兼”。职业形象、市场影响、高效沟通、职业化心态、安全生产、创新管理、基础会计,5大类别,30个项目,600门课程,不论是普通职员,还是管理者,每一项都是征战职场、帮助企业发展的良好技能。正如平台上的那句话“多学习,工会助你在职场游刃有余”。

针对疫情困境,无锡市总还推进企业网上大学建设,企业网上大学现有116部课程供企业自主选择,涵盖职业技能、安全生产等多个门类,满足企业不同需求。企业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建设专属课程,让职工足不出户,尽享培训资源。

积分兑换太平淡,闯关竞赛更刺激。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总通过“豫工惠APP”平台,开展全省职工“网上练兵”活动,并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对各工种技能闯关竞赛前10名职工的奖励。

按照安排,河南各级工会也要拿出专项经费,发挥“互联网+”优势,充分利用工会网络平台、微信矩阵,组织各类企业特别是未复工企业职工积极参与网上读书学习、业务培训、技能练兵等活动,以新载体、新手段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把更多的理论知识及实操训练搬到网上,吸引职工居家学习和充电。

如果说前面几款产品不能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技能需求与高端体验,全总“技能强国”平台作为压轴之选,可以说得上是职工线上学习王牌。

该平台疫情期间完全免费对外开放,并专门上线“大国工匠直播课堂”栏目,每天邀请各行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技术专家开展网上直播活动。与此同时,各级工会积极动员本地工匠参与,“河北工匠讲堂”、“江苏工匠讲堂”、“高铁工匠讲堂”等地区、产业栏目纷纷上线;为使返工职工更好地了解新冠病毒防护的有关知识,平台专门与国家数字化学习中心联手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公益课程60讲”,以视频微课堂形式讲解有关新冠病毒的防护知识。

全总历时两年打造的“技能强国”平台,针对技能人才培训、测评、选拔于一体的综合性网上学习平台,目前可提供涵盖20多个工种、18个行业的1.3万学时课程,满足职工PC端和手机端在线学习需要。

  品味升级 提高艺术修养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然而抱着手机刷了半个月的抖音,看着镜头里的人能歌善舞,仍有处在“眼睛说‘会了’,身体说‘不,我没有’”的层面。与其羡慕手机里才艺非凡的播客,不如看看“杭工云课”。除了技能提升,五花八门的定制课程更具趣味性,学完《零基础快速变身抖音网红舞达人》,从看客变成镜头中的人也非难事。

在家久了,一身睡衣穿到地老天荒,不出门不洗头,不见人不化妆,总怕复工时忘了如何美美地见人。江苏工会学院《发型对个人气场的提升》这门课程此时显得很有必要。个人形象提升的同时,《虞美人制作》课程也是消磨时间、提高动手能力与艺术品位的不错选择。

厦门市总职工学堂文化素养板块抗疫期间深得职工喜欢。其中2月17日推出的《我不是药神》的电影分析讲座请来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专业教师;厦门市职工艺术团的老师所交授的爵士舞正适合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在家练习;甚至还有鼓浪屿史话,由地方是专家讲解鼓浪屿如何从采石场变成今天的海上花园。

若音乐太聒噪,抖音太闹腾,那么下面这款课程一定适合你——《在线书法课堂》。

深圳南山区总联合“符立昌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发书法教学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创立在线书法课堂,共59节课程,其中硬笔、软笔常用字精讲26课时,王羲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视频讲解36课时。优全国书法教育名师、中国书法教育联盟主席符立昌在线授课。

“宅”居生活 健康更重要

别家工会都在开通心理热线,为职工答疑解惑。北京市总工会则一步到位,开通心理关爱网络课堂,推出《面对疫情,如何做好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面对疫情,如何帮助孩子更好成长,家长无忧工作》等主题讲解,通过邀请专家授课,授人以渔。不但帮助职工在非常时期疏解负面情绪,树立积极心态,更教会职工如何帮助他人进行心理疏导、稳定情绪。

“宅”居生活很安逸,每天形成很规律,卧室、厨房、客厅、卫生间“一日游”的无聊日子保持不变,基本完成光吃不动、腰酸背疼的有效蜕变。云南省总制作两部健身操,帮助职工在家动起来。

更有学校工会提出倡议,鼓励大家通过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增强自身免疫力,如开展因地制宜的八段锦居家健身活动。

隔离焦虑?亲子问题怎么处理?单位食堂就餐不得不摘口罩怎么办?湖北职工掌上学,想要的答案全都有,权威解答,值得拥有。作为本次疫情风暴中心点,湖北省总任务重、压力大,却仍不忘关注居家职工的身心健康,为其答疑解惑。

申公社服务大厅减压舱半块开辟防疫心理服务,从基础的心理学知识普及到抗击疫情心理调整知识问答的系列专题,每一项都让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会如何控制情绪、调整心理、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自然少不了科学的健康管理以及合理的运动。厦门市总职工学堂推出《如何为自己制定科学的健身方案》和《体重管理与健康》两期讲座,帮助职工科学调理身体,让职工成为健康“宅”。

疫情防控期间,工会不忘职责,持续注职工的职业发展,身心健康以及个人素质提升,在保证抗“疫”工作有序进展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大力推进职工远程培训服务,不仅要提高职工专业技能,兼顾提高个人的职业适应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以及艺术文化修养,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实施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培养高素质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