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娘家人”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李文洁 2020-02-20 09:53:12
时刻新闻
—分享—

“要进一步加大对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保护力度,增强防护意识。”2月13日,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建之来到抗疫最前沿——株洲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渌口区人民医院,慰问与疫情斗争的医护人员。

王建之介绍,连日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工会干部,全市各级劳模,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工作者、工会志愿者几千人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抗疫中,展现了工会力量。

防控工作队分赴社区、企业抗疫

“麻烦您量个体温,出示一下出入证,我们登记一下。”2月17日,与往常上班不一样,株洲市总基层工作部副部长尹智毅早早来到荷塘区茨菇塘街道麻园社区的麻园路临时卡点,在一次次量体温、询问中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前些天,株洲市总接到市委组织部的紧急通知,需选派9名干部到社区和1名党员干部到企业开展防疫防控工作。“看完通知我就第一个报了名。”尹智毅说。

“我一直关注疫情,总想着自己能为抗疫做点事。”同事们都和尹智毅有相同的想法,不到半个小时,就有27名来自株洲市总机关、市工人文化宫、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的干部职工报名。当天,株洲市总就成立参与社区、企业防疫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10名工会干部组成的3个社区防疫防控工作队和1个企业防疫防控工作队分赴社区、企业抗疫。

2月12日早上8点,尹智毅就来到了务工人员集中租住地麻园社区开展工作。麻园社区居民情况复杂,尹智毅站岗第一天就有居民给了他一个“下马威”。一个卖菜的大叔,不理解为什么进入租住的家还要登记办理出入证,直接闯关卡,跑进小区。尹智毅快速追到大叔,拿出新冠肺炎宣传资料,仔细为大叔讲解相关知识、政策,10多分钟后,大叔戴着尹智毅送给他的口罩,说了一声“谢谢”。接下来,每次出入麻园路关卡点,大叔都会对尹智毅和同事说一声“谢谢,辛苦了”。

“我们都是自愿参加的,不在乎委屈、辛苦和危险,只要居民安全,没有疫情发生就好。”尹智毅说。

“我们就是社区、企业的一员”

“刚为复工企业送完慰问物资回来。”2月14日,株洲市石峰区总工会副主席唐湘平为一些复工企业送完酒精、口罩等物资后,就快速赶回石峰区清水塘华垅社区锦云小区,与同事张薇娜汇合,继续守护锦云小区的安全。

“我们从早上8点一直要坚守到晚上11点。”张薇娜说,别小看他们的量体温、登记出入、询问三部曲,自2月11日她和区总工会的同事坚守以来,已经测查出几起“险情”。

有一天晚上9点,一对母女直奔唐薇娜,让她为她们测量体温,并告知张薇娜她们是从湘阴回来的。张薇娜立即记下母女的住址与联系方式并与街道取得联系,社区医生马上上门对母女测量体温、进行心肺听诊,仔细询问了相关症状后,建议母女居家隔离14天,并进行跟踪调查,排除隐患。

“居民的理解是我们坚持的动力。”经过一段时间与居民的相处,锦云小区的居民爱上了这群守卫者,2月15日,飘起小雪,张薇娜和同事接到了小区大叔送来的一个手制烤火炉。当天一大早,大叔自己从家里搬来切割机、钻机,当场为她们做了一个烤火炉,熊熊炭火温暖着石薇娜和同事的心。随后,居民还搬来临时雨棚、石头,在小区门口搭建一个临时避雨棚。

“我们就是社区的一分子,是企业的一分子。”在唐湘平看来,他们这么多天的坚守得到的回报不仅是疫情得到控制,也拉近了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心。

在沙坡里物业公司,一接到石峰区总送来的酒精和口罩,物业负责人就紧紧握住唐湘平的手,一连说了几次“你们真是雪中送炭”。随后,沙坡里物业公司还主动提出加入为其他复工企业运送抗疫物资的队伍。

活跃在抗疫前沿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

“在这次抗疫中,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成为了居民眼中最可爱的人。”株洲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谭鑫华说,去年株洲招聘的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成为了街道、社区的抗疫先锋,他们变身为疫情防控统计员、热线电话员、后勤服务员、社区网格员、小区守门员,活跃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大年初三我就开始上班了,24小时值班制。”株洲芦淞区龙泉街道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唐黎已经10多天没有见3岁的儿子了,她所在的龙泉街道是芦淞区疫情重灾区,现在已经实行全封闭管理,为了更好地工作,唐黎将家搬到了办公室。

白天,唐黎与同事一起值守街道出入口,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同时安抚恐慌的居民,与居民做好心理沟通,“只要科学防疫,疫情就不可怕”。晚上,唐黎就呆在办公室,完成街道疫情等工作信息的汇总与上报,完成日常的统计表上报。有时候,实在想念儿子了,唐黎就会与儿子视频,看着儿子吵着要妈妈,她就会忍住眼泪许诺为儿子买玩具。

在唐黎等值守人员的带领下,龙泉街道的居民也自发加入到抗疫的队伍中来,有一对夫妻志愿者,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在出入口值守,前几天刮大风,值守的篷子坏了,他们二话没说赶快把篷子修好,脏活苦活累活夫妻俩说干就干。

“疫情让我们与居民成为了好朋友。”龙泉街道居民每天晚上都会为唐黎等值守人员送去姜茶,元宵节还特意送来汤圆。最近,唐黎更忙碌了,许多企业复工,她要及时摸排辖区企业复工情况,并将上级工会的慰问物资发放到各值守点。

“面对疫情,全市各级工会拧成一股绳,奋战在抗疫的各条战线上。”2月12日,谭鑫华走访了石峰区田心街道叫鸡岭社区、石峰区清水塘街道华垅社区、荷塘区茨菇塘街道麻园社区,为在这里坚守的工会干部打气加油。“疫情不停,工会人就不会退。”谭鑫华说,在打好抗疫战的同时,工会还会加大服务企业复工的力度,携手企业、职工打好这场战役。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