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地过年!团圆饭让这群异乡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源:湘工e家 编辑:李文洁 2021-02-11 10:20: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我吃到有红枣馅的饺子啦!”2月10日晩上6点,在一片热气腾腾中,电工钟海平兴奋地高举着手中的饺子。餐桌前,9位工友也吃到了这份“幸运”,还获得了湘潭市总工会送出的幸运礼包。

图片

▲丰富的新年礼物。

昨天是腊月二十九,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三建)职工食堂张灯结彩,热闹非凡。30位留潭过年的外地工友代表围坐在桌边,提前吃了一个热乎乎的团圆饭。陪他们一起吃团圆饭的,还有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徐亚健。

今年47岁的徐旭光来自河南,目前在长株潭西环线项目上从事电工作业。原本打算回家的他,响应号召留了下来。

“留在工地过年有补贴、加班工资,公司还给我们发了大礼包。”徐旭光笑着说。让他和工友没想到的是,市总工会在年前还送来了这份最暖心的礼物,陪他们一起吃团圆饭、一起迎接新年。

徐旭光所在的省三建还有很多外省籍员工。该公司工会主席胡四清告诉记者,因为疫情,今年很多员工舍小家、为大家,选择就地过年。

“除了政府和工会推出的一系列暖心政策,我们还组织工友贴春联、挂灯笼,备足了各项防疫、生活物资,让大家过个开心年。”

以岗留人、以薪留人、以情留人!这场团圆饭,湘潭市总和省三建精心筹备了整整半个月。

为了让团圆饭吃得更热闹,湘潭市总在“开饭前”特意准备了几个小活动调动气氛,包饺子比赛就是其中之一,这些平日里在工地上干起活来是把好手的工友们,拿起擀面杖却不怎么“得心应手”。一声令下,大家齐动手,边包边说笑,把喜庆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尽管现场包好的饺子形态各异,摊满了大桌,但气氛却是格外融洽。

图片

▲徐亚健现场做起了示范。

“你这个手法不对,你看,应该这样包,既快速又美观。”徐亚健现场也加入比赛中,跟大家一起包饺子。她一边忙活着手里的面团,一边和工友说,“湘潭是毛主席的家乡,也是一个温暖的城市。感谢你们留下来,为防疫工作作的贡献和牺牲。”

“这还是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包饺子,吃年饭,特别的新年,不一样的感受,这就是幸福团圆!”徐旭光开心地说,“从河东风光带到溆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再到长株潭西环线项目,我感受到了公司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能作为公司精品工程建设者中的一员,我也很自豪。”

图片

▲大家共同举杯庆祝新春。

6点整,热气腾腾的饺子和饭菜准时端上了餐桌。“羊肉火锅、辣椒炒肉、柴火鸡……”湘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定良坐在工友身边,为大家介绍起湘潭的特色美食。满桌鲜亮红艳的湖南菜把工友们的脸颊映得火红,欢声笑语中,所有人举起了手中的酒杯,共祝一声“新年快乐”!

而在50多公里外的长沙

一场爱心团圆饭

同样在社区温情上演

“来,让我们共同举杯,祝贺大家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岁岁平安!”

屋外春寒料峭,屋内喜气洋洋,2月10日,20多位环卫工人共聚一起,吃团圆饭,过幸福年。

图片

▲20多位环卫工人共聚一堂。

腊月二十九的长沙街道,行人格外少。傍晚时分,大家正在家中和亲人团聚,而在南湖社区的湘湖路上,几名环卫工人还在清扫路面。大家面带笑容,因为一会就要下班了,下班后等待他们的,还有一顿丰盛的团圆饭。为使留长环卫工人感受在“家”的温暖,南湖社区组织爱心企事业单位特意为他们准备了这顿晚餐。

南湖社区是老社区,辖区有机电市场。下午,有店家卸货,路面残留了一些机油,为了不让老人、小孩和骑电动车的市民摔倒,胡衡扬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来,将路面清理干净。17时30分,下班时间到了,清理油污的洒水车开走后,她开始收拾清理工具,赶往餐馆。餐馆里,已经来了好几位其他路段的同事。坐在餐桌边,他们用家乡话聊着家长里短,原来这一批环卫工人大多是益阳安乡人,他们谈得最多的还是“今年过年不回家”。

湘湖街道环卫所1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中有95名选择坚守岗位,其中百分之九十都是外地人。他们有没有想家?有没有特别的困难?南湖社区的党总支“帮帮快递”先锋队、湖南省价格监测分析中心和长沙农商银行三湘支行等为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楼宇保洁员送来40套慰问物资,并从2月3日起开展“爱心”年夜饭送环卫工人的活动。昨天,是他们宴请的第六批环卫工人。

图片

▲面对镜头,何春兰和喻子尾略显羞涩。

“妈,今天社区和爱心企业请我们在饭店吃团圆饭呢!看,有鱼有鸡有肉!你带着两个娃在家过年,要注意身体啊!”“好咧好咧,我们也在杀鸡准备过年呢!”46岁的何春兰和喻子尾五年前来到长沙工作,喻子尾在垃圾站上班,何春兰在一线做清洁工。今年,两个儿子和母亲在安化老家过年,尽管夫妻俩看起来大大咧咧,当看到母亲佝偻着身子在灶台下忙活时,两人眼角也泛起了泪花。

“所里对非湘籍留岗职工每人发了600元的慰问金,坚守岗位的职工年三十到初二的加班费也都提升到了300元一天,而且在初一的早上我们还有100元的拜年红包!”湘湖街道环卫所所长张帆介绍道。57岁陈国兵是这里做得最久的环卫工人,他和爱人也是夫妻档,“这是我从岳阳来长沙的第14个年头,14年里我只回去过了两个年,因为春节期间更需要我们。”陈国兵今年把90岁的老母亲也接来长沙一起过年,“为什么我坚持做了这么久,是因为所里对我们环卫工人关怀备至。今年体检,我查出患有结石后,所里还到医院送来慰问金。这份关爱让我感动不已。”

图片

▲举起杯中酒,相互祝福,同品美食,现场其乐融融。

“让我们共同举杯!”菜上齐了,作为老大哥,陈国兵招呼起大家来,“感谢社区为我们准备的丰盛团圆饭,也感谢爱心企业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我们一定更加努力工作,让城市更加干净、美丽!”

来源:湘工e家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