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荣耀三湘㉖|省劳模杨宜谷:他眼前一片黑暗却为残弱群体点亮“心灯”

来源:湘工e家 编辑:李文洁 2021-02-26 11: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劳模档案

图片

“虽然我的眼睛完全失明了,但只要生命还在,我就要坚守初心,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社会。”

——杨宜谷

“给敬老院老人送的生活物资准备得怎样了?”2月22日,省劳模杨宜谷询问爱康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都准备好了,您就放心好啦。”工作人员回复他。

长沙市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理事长杨宜谷准备3月1日到普亲敬老院为老人们“送温暖”,这是他多年来坚持做的一项公益活动。当天,杨宜谷还要到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精英路社区,为社区党员“讲党课,颂党恩”。这几天,他一直在忙着准备讲课材料。

图片

▲杨德才组织百名残疾人唱红歌庆祝党的生日,且表演自编快板《盲人感恩党》。

今年59岁的杨宜谷,是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的一名教师。19年前,他在一场车祸中双目失明。但他以自己孱弱的身躯,开办了5个公益机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残疾群体。杨宜谷还是多所学校的德育教师,为中小学生讲授德育课。

回忆起遭遇车祸时的那段时光,杨宜谷说:“当时,我思考了很多,是做一个需要别人帮助才能生活的人,还是积极主动面对生活的人?”

出院后的杨宜谷,坚持回到教学一线,让家人给他读课本、教案,自己凭记忆备课。为了保证上课质量,杨宜谷一遍又一遍在家人面前试讲,经常为了讲好一堂课反复练习直到深夜。由于精心设计准备,杨宜谷的课上得十分成功,学生都不知道面前的老师是一位盲人。而且,每次考试,他所教班级学生的平均成绩和合格率都名列学校前茅。

学校考虑到杨宜谷的实际情况,只安排他给学生上德育课。1997年暑假,杨宜谷开办了“德才青少年思想品德培养教育基地”,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免费为30多所中小学校、社区中小学生,进行了3万余人次文化辅导和素质教育。至今,杨宜谷共授课和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489次1700多个小时。

为了做到生活自理,杨宜谷开始苦学盲文、盲人电脑操作等。“学盲文时,手指经常被扎出血,钻心地疼痛。”他说,为了学好电脑,靠着摸索记住键盘上的每一个键,键盘都被他敲坏了七八个。

后来,杨宜谷还学会了推拿按摩技术,取得高级中医按摩师资格,用自己的技术获得了大家的称赞。由此,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开办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帮助残疾人学好技术就业上岗,实现脱贫奔小康。

图片

▲2012年5月20日,杨德才来到解放军东湖干休所慰问老红军、老八路,为他们做免费保健,并送花献歌。

2004年8月,杨宜谷创办了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他说,就业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免费为残弱人士、下岗困难职工提供推拿保健技术培训,并安置其就业。不但培训费、食宿费全免,特别困难的人还可带薪学习。至今,该中心已免费培训了427名残弱人士,并实现就业。这些原本属于贫困户的人,就业后有了稳定的收入,其家庭实现脱贫。

杨宜谷省吃俭用,将自己的全部收入用在了免费培训和教学、免费提供保健服务、社会义演及上门慰问残疾人、老人等弱势群体上。“虽然我的眼睛完全失明了,但只要生命还在,我就要坚守初心,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社会。”杨宜谷说。

杨宜谷积善成德,给残弱群体点亮了一盏“心灯”,感动了无数人。2020年,他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来源:湘工e家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