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工人运动领袖姜凤韶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10-13 10:43:09
时刻新闻
—分享—

姜凤韶烈士画像。周娉 摄

姜凤韶革命烈士证明书。周娉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娉 实习记者 李帅 刘雅婷

烈士档案

姜凤韶(1902年—1928年),井冲乡戴家冲人(今黄材镇井冲村),1925年毕业于长沙甲种工业学校染织科,1925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宁乡县总工会委员长。“马日事变”发生后,组织600余名工人参加沩山起义,任沩山起义军事委员。1928年在湘西会同县英勇就义。

大革命时期,湖南的工人运动在工运领袖郭亮的领导下,开展得轰轰烈烈。受郭亮的影响,宁乡工人运动也是有声有色,而领导宁乡开展工人运动的正是有着“宁乡郭亮”之称的姜凤韶。姜凤韶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他又是如何领导宁乡各行各业工人开展运动、保障工人权利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前往黄材镇井冲村采访姜凤韶的革命事迹。

秋分时节的黄材镇井冲村,天空蔚蓝,既有瑟瑟的风,也有辽阔的云。村里主干道蜿蜒曲折伸向远方,道路边一块新立的纪念碑格外醒目,纪念碑上刻着姜凤韶烈士生前的事迹。

1902年,姜凤韶出生在井冲乡戴家冲(今黄材镇井冲村)一户富裕家庭。“我太公姜早棠有两个田庄,一个在刁子塘,戴家冲这里是第二个田庄。戴家冲有五六十亩水田,还有山地、旱土等,在当地算是大户人家。”姜凤韶孙子姜雪含说。

姜凤韶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他排行第三。家庭富裕的姜凤韶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同时父亲的言传身教也对他成长过程有很大的影响。姜雪含说,“姜早棠当过民团团长(国民党管辖下的村干部),那时候他经常帮助村民,接济缺衣少食的群众。”

受父亲的熏陶,姜凤韶有种与生惧来的革命情愫,怀揣着一颗爱国之心的他,不断接受先进思想。1925年,姜凤韶从长沙甲种工业学校染织科毕业。“在长沙读书的时候,受湖南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的影响,他组织了宁乡的工人运动。1925年冬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中共宁乡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姜小平介绍说。

湖南工人运动领袖郭亮先后组织的粤汉铁路大罢工、铜官陶业工人抗税斗争等运动,让姜凤韶受到启发。“1926年7月,姜凤韶领导的工人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发展了一批基层工会。其中,在他跟郭亮的领导之下,建立了花明楼、道林那一块的双狮岭煤矿工人协会,还有县城的雇工联合会,两个比较大的工会。”姜小平说。

1926年7月,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口号声中正式开始。北伐军抵达宁乡后,姜凤韶带领80多名工人参军,组织工人运输队支援北伐。7月12日,北伐军光复宁乡县城。宁乡县城光复后,广大劳苦大众看到了希望,受压迫、剥削的工人们选择站起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雇工联合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县城先后建立了店员工会、搬运工会和船舶工会小组等,工人运动蓬勃开展。同年8月,中共宁乡特别支部指定姜凤韶为工运负责人,筹备建立临时总工会,推举姜凤韶为临总时工会委员长。姜小平介绍,“1926年10月份,已经成立的基层工会代表在县城开会,正式成立了宁乡县总工会,选举姜凤韶担任委员长。经过他们的努力,把宁乡县总工会建立起来了,成为宁乡工人运动的基础。”

宁乡县总工会成立时,全县有九个行业成立了基层工会,有会员2800余人。宁乡县总工会团结了一批工人积极分子,不仅为党内输送了进步的革命人士,而且保障了工人的权益。1926年12月1日,全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举行,姜凤韶、唐雪梅作为宁乡县总工会代表出席会议。中共湖南区委员会在会上提出了“工人政纲”,作为全省工人运动的纲领。

“‘工人政纲’提出了工人应该享有‘八小时工作制’‘要有休息的权利’等这样一些要求。姜凤韶把上级关于工人的政策在宁乡执行到位,落地生根。所以站在全省框架内看宁乡的工人运动,它不是孤立的,它是全省工人运动做得比较好的县之一。当时湖南工人运动领袖叫郭亮,而姜凤韶号称是‘宁乡郭亮’。”姜小平说。

姜凤韶作为宁乡工人运动领袖,在领导工人的过程中,他善于宣传发动,不在乎个人名誉地位,任劳任怨为党组织服务。姜小平介绍说:“开群众大会,只要他上场,立马能够吸引群众的注意,能够洞察工农群众的心声,所以说能够把工人组织到党的身边来。”

1927年5月,“马日事变”发生后,姜凤韶率领工人纠察队600余人参加沩山起义,工人纠察队成为了起义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沩山起义姜凤韶任军事委员,负责部队粮食供给。沩山起义失败后,他撤退到湘西。他出去的时候,抱着女儿和儿子说,‘爸爸要长点胡子才能回来’。”姜雪含说。

不曾想,那竟是姜凤韶最后一次见到家人。1927年底,姜凤韶遵照党的指示,打入湘西会同县警察局。“他在会同县改姓张,取名张斌。打入会同县警察局之后,做共产党地下的兵运工作。”姜雪含说。

1928年4月,姜凤韶在出差返回住处时,同屋的老媪告诉他,有叛徒告密,需要快速转移。“姜凤韶匆匆忙忙地离开,走了三十里地后想起一件事情,一本关系到党的机密的小册子还没有处理,又转头回来把那些东西处理掉后就被捕了。”姜雪含说

被捕后,姜凤韶受尽折磨却始终保守党的秘密。随后,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年仅26岁。

穿越历史沧桑,姜凤韶为革命事业虽然牺牲了,但他英勇奋斗的革命故事,已载入史册。

“传承我们宁乡的革命精神、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姜凤韶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是宁乡人民不能忘记的重要革命先辈。”姜小平说。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