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李文洁 2019-01-11 11: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劳动经济权益是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各级工会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加强源头参与,推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力度,着力保障好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

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转岗安置等工作,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实现稳定就业。积极参与完善劳动力市场政策,督促落实劳动合同制度,推动劳动用工规范管理。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切实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二要维护职工工资分配权益。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深化集体协商工作,推动完善企业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职工工资随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提高。推动建立健全工时协商机制,科学制定行业劳动定额。推动落实农民工欠薪报告制度,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问题。

三要维护职工社会保障权益。促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推动解决职工漏保、断保问题,加强职工医疗互助。推动解决农民工社保转移接续等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实施“四个一批”、精准帮扶。

四要维护职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权益。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活动,进一步完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机制。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改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