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职工心里种下阳光 湘潭市总建免费职工心理咨询室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李文洁 2019-01-16 10: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低温寒潮来袭,电网负荷不断攀升,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线职工比平日更加忙碌,工作压力倍增。而公司设立的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室、情绪宣泄室等一系列人性化设施,让他们在紧张工作之余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在这里,他们放飞身心,理顺心情,精神饱满地迎接每一天的工作。

在湘潭市,这样的职工心理咨询室(心理服务站)有260多家,其中市级“职工关爱室”示范点102家,有效帮助职工缓释了工作和生活压力,提高了工作绩效和幸福指数。

300多名工会人成为心理咨询师志愿者

江麓集团职工刘女士的儿子正在读小学,经常提出一些过分的要求,如果不答应就不做作业,好说歹说都听不进去,让她很伤脑筋。无奈之下,她找到公司工会女工部副部长李春媚,寻求帮助。李春媚给出了一些建议,让刘女士豁然开朗。

李春媚是湘潭市总工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2015年,她报名参加了市总工会开办的职工心理咨询师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心理咨询技术、催眠放松技术、心理危机干预等基本知识。之后,她经常在江麓集团、联点社区雨湖区广场街道建设社区,开展情绪与压力讲座、个体心理咨询等,进行免费心理健康科普宣传。

在湘潭,活跃着一大批像李春媚这样的工会干部和职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湘潭县总党组书记、副主席胡理芬经常与职工心理咨询志愿者一道,开展心理健康管理和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风车坪建元学校校长王智萍和谢岭老师,坚持每日一语、每周一信,引导家长用正确的方法与孩子交流……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湘潭市总累计投入40多万元,连续3年开办了3期职工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培养了340多名工会干部和职工成为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心理关爱指导师志愿者。他们为职工提供心理帮助,成了职工的知“心”朋友。

200多个关爱室成为职工“幸福加油站”

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心理关爱室是市级“职工关爱室”示范点之一。如今,小到日常心理关怀,大到专业心理辅导,每一项“福利”都深受职工的欢迎。

2017年9月,该公司优化整合现有场所,建设了高标准的心理关爱室,设有心灵舞动室、团体辅导室、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个体辅导室、情绪宣泄室等多个功能室。同年成立了心理关爱协会,坚持每月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至少一次的集中学习交流。

“公司目前已拥有心理专业人才近20人。”该公司工会主席王艳辉说,“通过这一平台,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解开员工心理疙瘩,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进步的良性循环。”

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检察院的职工活动中心,设有健身房、休息室、学习室、电脑室、职工关爱室等,每天都会吸引众多职工前来“搞活动”,其中由以办案压力较大的民警居多,同时该单位的心理咨询师还会定期在这里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近年来,湘潭市总把关心职工的心理、梳理职工情绪纳入工作日程,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创建“职工关爱室”示范点活动,从全市260多家职工心理咨询室(心理服务站)中挑选了102家创建为全市首批“职工关爱室”示范点。市总工会重点投入35万元为获批“职工关爱室”示范点的单位统一配送了牌匾、挂图、书籍、工作手册和沙盘沙具等。

“四进”志愿服务送去心理关爱

湘潭市总工会还把职工心理关爱这项工作作为工会组织推动幸福湘潭和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

去年3月23日,湘潭市总举行全市职工心理关爱志愿服务“宣传日”四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给职工群众送去心理关爱。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全市各“职工关爱室”示范点、湘潭市工会心理咨询师协会及湘乡分会、湘潭县心理咨询师协会60多家单位和组织精心策划,组织800多名志愿者参加,影响覆盖包括职工在内的人民群众7000多人。志愿者采取讲座、培训、团队辅导、个体咨询、科普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团队建设、人际沟通、压力疏导、家庭教育、亲子关系、亲密关系等各类主题的心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明确了职工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项目的重点对象为:工作强度大的企业一线职工,社会责任重的教师、医卫、公安、信访等公务人群,经济困难家庭职工、单亲家庭女职工、‘四期’阶段女职工等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等高危群体等,并分步骤扎实推进职工心理关爱工作。”湘潭市总女工部部长刘婷芬介绍,近3年来,湘潭市总工会培养的职工心理关爱指导师志愿者深入企业、班组、学校、社区、家庭,给职工群众开展职场减压、婚姻家庭关系、亲子教育等方面的讲座、培训、工作坊、沙龙和个体咨询300多场次,受益职工3000多人次,帮助职工缓释了工作和生活压力,为共建和谐社会、共创幸福湘潭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