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州红故事|水口山工人运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来源:红网 作者:蒋 楠 王一熹 编辑:蒋楠 2021-08-06 19:34:5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602.jpeg

以铅锌矿洞为原型,再现100多年前水口山工人在井下劳作时的场景。

在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水口山工人俱乐部于1922年11月27日,在康家戏台宣告成立。

“一二·二一”童工大捷。

红网时刻 记者 蒋楠 实习生 王一熹 衡阳报道

“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

1922年12月5日,湖南水口山矿一片寂静,写着“罢工”“救命”等旗帜插满整个矿区,这是一场积蓄已久,无声又壮烈的反抗,点点旗帜像星火,点燃3000余名工人的革命之路。

那一天,水口山工人运动大罢工正式开始。那一个月,载入了中国工运的史册。

常宁水口山以有色金属矿而闻名,采矿历史绵延900多年。20世纪初,中国还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内忧外患,这里的工人饱受军阀压迫和矿当局的剥削。

苦难深重的水口山,在1922年,盼来了曙光。

彼时中共湖南支部改为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在他的指导下,衡阳地方党组织先后派了蒋先云、唐朝英等共产党员来到水口山传播马克思主义,并开办了工人识字班和工人夜校。

在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水口山工人俱乐部于1922年11月27日,在康家戏台宣告成立。

12月5日,俱乐部发布罢工宣言,并将4条权益细化成18项条件。蒋先云、刘东轩肩负着工人的重托,与矿局谈判,表明不达目的绝不开工。

12月12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总部和湖南分部均发出通告,要求全国各工团声援水口山工人罢工。

当时,在水口山,有一个特殊的受压迫群体——敲砂童工。

12月21日,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已持续了16日,反动矿务局再也坐不住,他们将枪口棍棒对准了矿山的敲砂童工。

面对反对矿局的枪口,日后的新中国“将军大使”、国防部长,当年13岁的耿飚毫不示弱,带领着几百童工愤怒地挥舞拳头高喊,“不答应条件,就不敲砂!”反动矿局恼羞成怒,朝着童工们一顿乱打。

几个矿警闻讯赶来,用枪口指着这些童工。面对敌人的枪口,耿飚与童工们仍不畏惧,一同高喊着平时劳动号子,“哇—!哇—哇—!”气势磅礴如同雷鸣。此时,耿飚舅舅宋乔生带领工人纠察队迅速赶来,矿警和爪牙见状四散逃跑。

英勇无畏的童工们赢得大捷,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通电表扬:“罢工十余日,俱乐部日夜训练,即幼童亦变为强夫矣!”

27日,经过23天的激烈斗争,矿当局被迫答应工人俱乐部提出的18项条件,罢工取得完全胜利,把湘区工运推向最高潮。

水口山工人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从此,革命烽火席卷水口山,为日后成立工农革命军、奔赴井冈山作了“序”。

如今,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还在静静地诉说着这段历史,“水口山工人运动史陈列”“耿飚生平业绩陈列”“水口山矿冶史陈列”三部分向游客展示着那些烽火岁月,这一个“红色新地标”成为“热门打卡地”,正说明,人民没有忘记,革命精神以另一种方式在新时代延续。

来源:红网

作者:蒋 楠 王一熹

编辑:蒋楠

本文为工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h.rednet.cn/content/2021/08/06/9753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