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单位能否调岗降薪?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文洁 2021-03-03 10:06:37
时刻新闻
—分享—

读者江曼彤向本报反映说,她已经在公司连续工作10年时间。近日,公司虽同意与她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是,因公司决定将其调整至工作强度相对轻松的岗位,所以,工资必须随之下调。

她想知道:在她的原有岗位没有撤销的情况下,她能否拒绝调岗?或者坚持调岗后执行原岗位工资?

法律分析

你不能拒绝调岗,也不能坚持调岗后执行原岗工资。

《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一)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因你在公司连续工作时间已满10年,所以,公司应当与你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但是,对于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内容,法律并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更未规定只能“原岗原薪”或工资不得下降、只能增加。因为《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十一条规定:“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的情形外,劳动者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提出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与其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对劳动合同的内容,双方应当按照合法、公平、平等自愿、协商一致、诚实信用的原则协商确定;对协商不一致的内容,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十八条的规定执行。”

相应地,《劳动合同法》第十八条规定:“劳动合同对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约定不明确,引发争议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重新协商;协商不成的,适用集体合同规定;没有集体合同或者集体合同未规定劳动报酬的,实行同工同酬;没有集体合同或者集体合同未规定劳动条件等标准的,适用国家有关规定。”

从上述规定可以看出,公司可以在不违反相关原则的情况下,撇开原有劳动合同规定,与你重新确定具体内容。如果彼此协议不成,可以根据调整后的岗位中其他员工的待遇来确定。如果该岗位员工的工资确实因为轻松而更少,你的工资自然也应当下调。(据《劳动午报》报道 颜东岳 法官)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工会频道首页